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书介:《伊隆·马斯克传:在火星上退休》
 
文/李永峰
 
古典传说中,英雄为荣誉而战,《荷马史诗》的阿喀琉斯、赫克托尔、奥德修斯等莫不如此。资本主义社会,资本是中心,商业世界成为考验英雄的新战场。而硅谷,则是聚集英雄的地带。
 
自从乔布斯去世后,硅谷又有新一代领袖人物冒起,其中的一个领袖就是伊隆·马斯克(Elon Musk)。不过,伊隆·马斯克所做的事,远比乔布斯的苹果产品更重要。「和太空计划相比,我认为iPhone不算是一项技术突破的产物。」说这话的是在硅谷与伊隆·马斯克双雄并立的彼得·蒂尔(Peter Thiel)。
 
 
《伊隆·马斯克传:在火星上退休》按照古典英雄志的方式,给伊隆·马斯克列传。通过此书,我们知道,在大学时代修读物理的伊隆,总是在思考「什么是最有可能影响人类未来的因素」?最后的结果,他认为有三个领域会深刻影响人类未来:网络、清洁能源和宇宙。所以,他的人生围绕这三者展开。
 
1995年,24岁的伊隆·马斯克来到斯坦福大学读研究生,但溜跶了两天之后,他决定不能错过硅谷正在兴起的互联网行业,决定立即退学,成立Zip2公司。因为在互联网起步阶段瞄准了机会,Zip2以及随后的X.com,都让伊隆·马斯克大获成功。
 
两度创业之后,伊隆·马斯克积累了两亿美元的财富,这些财富成为他实现梦想的基础。第一个梦想与宇宙有关,他想先到太空看看,上NASA网站,想寻找登陆火星的航班。结果发现,NASA连探索火星的计划都砍掉了,更不用说登陆火星了。失望的伊隆·马斯克对朋友说,「那好,NASA不做,我们来做」。于是SpaceX诞生,这是2002年6月。
 
研究了所有与火箭相关的书籍之后,伊隆登出结论,人类在太空探索中止步不前,秘密不在技术,而在预算控制。通过自己强大的执行力,SpaceX开发小型可回收的火箭发射技术,理论上成本只需NASA的十分之一。但是从理论到现实需要经过重重考验。
 
2003年,第二次伊拉克战争爆发。反恐的表象之下是对石油的争夺。伊隆·马斯克大学时代就判断清洁能源会影响人类未来。这时,他又决定着手结束人类对石油的依赖。2004年2月,他创立了特斯拉汽车公司。这时,他同时兼顾SpaceX和特斯拉的工作,每周工作时间达到一百小时。
 
但所有英雄的旅程,不会永远顺利。特斯拉成本无法降下来,SpaceX的火箭连续三次发射失败。伊隆·马斯克的太太也不满于他对家庭的漠视而与他离婚。2008年,金融危机中伊隆·马斯克艰难渡日。
 
孤注一掷的伊隆·马斯克最后变卖家产救助特斯拉;而硅谷中其他有英雄,比如寻找能真正代表人类进步公司的彼得·蒂尔,继续跟进投资救助SpaceX。因为细节的改进,两家公司最后起死回生。所以才有了今天遍布世界的特斯拉汽车和低成本的民营火箭发射。
 
如果伊隆·马斯克的故事只是一个财富故事,那么与香港那些地产大亨和股市财技高手的故事并没有区别。但伊隆·马斯克的特殊之处,在于他对人类未来的思考。不仅伊隆·马斯克,硅谷很多人都将自己的梦想与人类的梦想结合起来,不作恶的Google、为了第三世界人民不受通货膨胀伤害的Paypal,其背后无不是有悲天悯人的哲学关怀。
 
中国人目前学习硅谷,如果只盯着股价翻番、一夜暴富去学,而不知道硅谷这些当代英雄身上的理想主义思考,恐怕未必能学到家。
话题:



0

推荐

李永峰

李永峰

4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书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