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最初的几年,比特币的获得非常容易,有些志愿者为了推广比特币,甚至愿意向人们免费赠送。二零一零年的那个故事,用一万个比特币买了两块批萨,现在经常被人提及,这个故事不止说明这九年间比特币所等价的财物已经有了怎样巨大的飞跃,更说明,九年前比特币的获得轻而易举,所以才不会珍惜。
 
以中国为例,以前人们可以通过淘宝购买比特币,各类交易所也是遍地都是。但现在,一个新的入场者要买比特币,或者任何其他的虚拟货币,需要繁琐的KYC认证。而且,如果这个中国人不懂场外交易,只希望通过现货交易所,那么,在大多数交易所,他会连注册的机会都没有。不止中国人,美国人同样也被很多交易所拒绝。这是因为,伴随着虚拟货币价格的飞升,很多国家对虚拟货币的买卖制定了严厉的法律,为了规避被监管,这些交易所往往拒绝向这类国家的人服务。
 
这令全球的虚拟货币交易出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完成从法币到虚拟货币转换的第一步,在很多地方其实具有很高的门槛。这便令「稳定币」(Stablecoin)应运而生,稳定币是指那些锚定某种法币、与法币按照一比一进行兑换、基于区块链技术而生成的虚拟货币,其实就是一种资产凭证。稳定币的最大不同在于,发行机构一般都声称,自己储备了足够的法币,可以随时满足持有者按照一比一汇率换回法币。而且,稳定币可以通过其官方网站直接兑换,不一定要前往交易所购买。所以,主营币币交易的交易所,一般都建议用户先去换稳定币,然后将稳定币转入交易所,再进行币币交易。比如最大的币币交易所「币安」(binance.com)就有这一类的专门指引。
 
所以,在目前大多数国家没有放开法币与虚拟加密货币自由兑换的时刻,稳定币其实成了虚拟货币世界的入口。这催生了USDT这样的庞然大物。诞生于二零一二年的Tether公司,通过发行的与美元锚定、一比一兑换的USDT,一直占据稳定币市场百分之八十的份额,成了区块链行业最大的赢家之一,也成为美国监管部门常年与之诉讼的对手。
 
不过,USDT的优势,在遭遇Facebook这样的互联网巨头时,似乎完全看不到什么胜算。今年六月十八日,Facebook推出了Libra稳定币的白皮书,锚定包括美元在内的一篮子货币,发行一种与美元一比一等价的稳定币,「Libra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全球货币和金融基础设施,为数十亿人服务」。Facebook在全球有二十六亿的用户,加上Uber、eBay、PayPal、Mastercard、Visa等巨头也愿意加入Libra的合作阵营,Facebook的志向显然已经不只是作为币币交易的入口,而是让稳定币直接成为全球金融流通中的支付工具。
 
Libra对手是美元
 
所以,Libra在一定程度上,其对手不是USDT,而是美元本身。这令Facebook遭到了监管部门的高度警惕,在多次听证会之后,十月以来,Paypal、eBay、Visa等也纷纷退出Libra阵营。Libra遭遇了枪打出头鸟的命运。这也是十月二十三日,扎克伯格在美国众议院作证时,说出「我们需要讨论不创新的风险,尤其需要考虑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的前因后果。
 
从虚拟货币到支付货币
 
确实,如果中国央行主导下推出自己的稳定币,无论这种稳定币是锚定人民币一种,还是锚定多种货币,这种稳定币在中国十四亿用户的「共识」之下,都可以击溃USDT这类持有者从来没有超过百万的对手,而成为虚拟货币市场新的入场工具。有了Libra的先行探索,中国央行版稳定币肯定也不会只满足于虚拟货币市场,而一定会追求成为全球数十亿人服务的基础性支付货币。如此,人民币的国际化也可以在此获得突围。
 
从Libra开始,稳定币的江湖已经完全换了玩法。在中国大力提倡区块链技术、央行虚拟货币箭在弦上之际,美国监管部门是否也会放生Libra,似乎也不是没有可能。伴随着人类生活对于互联网的依赖越来越深,人类的交易也大多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如何依讬于线上原生态的、依讬于区块链难以伪造与增发的支付工具进行金融体系的重塑,已经成了急切问题。从Libra的尝试开始,不止中国央行,很快更多国家的央行也将下场参与这场稳定币的游戏。其实,那个时候,稳定币这个词应该也将成为过去。■
 
亚洲周刊 2019年11月10日 第33卷 44期
话题:



0

推荐

李永峰

李永峰

4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书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