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李永峰
 
原文刊于 端传媒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60114-opinion-one-belt-one-road-hongkong-liyongfeng/
 
梁振英在1月13日的施政报告中,提了40次「一带一路」,表示香港在金融、贸易物流、高端服务业、旅游以及新兴产业方面,都可以配合国家的「走出去」和「引进来」策略。香港政商界,最近对于「一带一路」的热情似乎也越来越高。但,实用主义的中国政府还并未有很多实际投入的「一带一路」战略,真的会对香港有很大影响吗?
 
「一带一路」分别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中央在2015年2月份成立「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和推进这一战略,副总理张高丽担任该小组组长。
 
丝绸之路是宋朝之前,中国主要的对外贸易通道。而从宋朝开始,海上航运技术的发达,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陆上丝绸之路贸易的衰落。再到后来,工业革命之后,以机器为动力的远洋轮船出现,又导致了主要依靠沿近海航行的海上丝绸之路的终结。而香港是工业革命之后远洋贸易中的重要一环。
 
香港的成功,是建立在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失败的基础之上。所以,从历史来看,香港与「一带一路」的关系,其实是有所背离。在香港成功的时代,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中重要的贸易中心,比如敦煌、喀什、撒马尔罕、泉州、占城、古里等城市,都早已没落。
 
但历史、现实、未来,三者之间并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未来,在中国政府所推动之下,丝绸之路沿线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或许真的可以重现贸易与经济繁荣,香港参与其中也再创辉煌,而非「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那么,香港在其间,会发挥什么作用呢?
 
1974年4月,重新获得启动的邓小平,在纽约联合国第六届特别会议上,代表毛泽东详细阐述了「三个世界」划分的战略思想。中国团结广大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与第一世界的超级大国和第二世界的发达国家进行对抗的思路,并不是今天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以后才有,而是源远流长,在毛时代就根深蒂固的。只不过毛邓时代,中国经济基础薄弱,无法做到大规模的双边贸易。1997年,江泽民在十五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经济要「引进来」变「走出去」,在那前后,中国的对外投资和贸易,才获得飞速发展。「走出去」过程中,也成就了华为、中兴这类深耕于第三世界的中国大企业。
 
在中国资本和商品,以及生产能力走出去的过程中,金融的作用非常关键。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发挥了巨大作用。现在国家想在过去的基础之上,把面向第三世界的的政策,整合成「一带一路」战略,金融上也升级成立亚投行。因为金融业是香港的核心竞争力,所以,藉「一带一路」,香港金融业可否进一步获得发展呢?梁振英在施政报告中说,为配合「一带一路」策略,香港可以成为集资融资平台;香港可以提供调解和仲裁服务;香港可以继续推动离岸人民币业务;香港可以建立有利伊斯兰金融发展的平台……等等。
 
看上去似乎很好。但,情况未必会朝梁振英想的方向发展。
 
国家发改委巡视员欧晓理,2015年11月在香港的一个会议上说「香港很难担当『超级连系人』角色,因为『一带一路』计划沿线的很多国家都不是以西方的手法做生意。」
 
于此同时,成立于香港的汇丰银行,正在进行全球性的大收缩,出售巴西、墨西哥、土耳其等地业务,在从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撤退。
 
如果说香港金融业有竞争力,那么最能代表其竞争力的,应该莫过于汇丰银行了。如此说来,因为手法不同,香港擅长的是西方式手法,香港金融业未必能在「一带一路」中发挥太大作用。
 
说了这么多,只是假设。回到最初,在中国政府推动之下,丝绸之路沿线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真的可以重现贸易与经济繁荣吗?也就是说,「一带一路」战略真的能够成功吗?
 
中国政府极其强势,固然有很多政策都成功了,但是失败的也不知凡几。在2016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股市熔断机制,刚刚上马,四天内两度熔断,引发股市暴跌,于是刚过一周,1月7日便赶紧宣布暂停。政府推的熔断机制显然失败了。「一带一路」就不会失败吗?
 
ISIS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坐大、土耳其和俄罗斯近乎兵戎相见、沙特和伊朗断交、中亚的哈萨克斯坦陷入货币贬值经济衰退的魔障……从「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到现在,丝绸之路沿线的局势恐怕已经变得更糟而不是更好。至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中国在斯里兰卡的投资遭遇反覆波折、中国在印度的高铁竞争败给日本,唯一不惜代价赢了印尼的一个高铁项目,后果如何还不好说,中国同样似乎也没什么太大成就。
 
中国计划通过「一带一路」消化产能过剩更是近乎天方夜谭。广东过去搞「腾笼换鸟」,想转移低端产能,引进高端技术,在国家内部搞尚且没啥效果,更何况跑去国情千差万别各有不同的「一带一路」沿线呢?
 
中国政府是实用主义的,策略性调整随时可能进行,中央上层对于「一带一路」只是提出规划和指导,具体的工作由十八大以来权力日渐被消减的发改委负责领导。
 
在目前并没有太大实际投入的情况之下,「一带一路」的战略成败与否,对于中央政府以及中国经济影响不大。不过,对于一门心思抱住「一带一路」的香港来说,因为规模小,机会成本就很重要了。
 
近代以来,香港始终自外于中国的主流发展,没有经历过五四、没有经历过国共内战、没有镇反和文革,改革开放来虽然也有参与中国的发展但是毕竟并不同步。回归以后,中央也曾有过「西部大开发」战略、「振兴东北」战略,香港离得太远加上特首「只想做好这份工」,所以并不算积极。现在看到中央总算有一个外向型的战略了,可以跟香港挂上关系,所以香港要紧紧拥抱?
 
自我期许应该挺高的梁振英,一连讲了四十个「一带一路」,他是打算藉此将香港纳入中国的主流发展吗?但香港自外于中国主流太久,真的要把握住、以及能把握住中国发展的脉搏吗?
话题:



0

推荐

李永峰

李永峰

4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书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