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永峰

烟霞,一个非常诗意的名字,英文对应的词汇是Haze,如果登录香港天文台的网站,可以偶尔看到关于烟霞的报道。实际上,烟霞的存在并不诗意,在中国气象局的词汇表里,Haze对应的词汇是霾。就是那个令北京市民痛苦不堪的雾霾中的「霾」。

每当冬季来临,整个中国北方地区开始供应暖气之际,北京都要遭遇雾霾之劫。雾霾的形成有多种原因,供应暖气的锅炉烧煤、火电站发电烧煤、汽车废气、工业废气等等,都有可能向大气排放悬浮微粒。在香港周边,尽管没有烧煤供暖一说,火电站也极少,但香港并不能躲避雾霾。只不过,与几周前PM2.5值超1000、大有末世来临之感的北京比起来,香港的雾霾小巫见大巫。

偶尔光临香港的雾霾,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季风,每当春天、秋天、冬天,偏北风盛行的时候,来自珠三角以及更北方的空气会南下,影响香港天气,也会带来悬浮微粒的污染;而在夏天,偏南风盛行,来自太平洋的湿润水汽会将香港空气中的悬浮微粒吹散,则减少香港的雾霾。二是本地的废气排放,香港闹市区建筑密度高、人口拥挤、交通工具数量庞大,废气中的悬浮微粒不利疏散,也容易形成雾霾。

查看香港环境保护署发布的《空气质素报告》,在2014年,香港的PM2.5FSP、微细悬浮粒子)值,在政府所设立的15个监测站中,有3个站数据较差,超过了政府所设定的一般指标。这三个站分别在铜锣湾、元朗和屯门。其中,元朗和屯门的PM2.5值全年平均超过了119(微克/立方米),铜锣湾则超过了107(微克/立方米)。这三个地区污染明显。

整体来说,香港的空气质量与北京比起来好太多了,但也不容乐观。过去10年,香港的私人汽车数量增长了35%,这对香港空气问题造成巨大挑战。《南华早报》曾引述香港大学公共衞生学院的一个数据指,2013年,有毒空气导致香港3279人过早死;2012年,空气污染给香港造成了直接或间接的损失达到394亿港币。香港思汇政策研究所指出:「我们所面对的,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差。政府必须将改善市区马路通道的空气质素,作为首要政策」。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空气污染中,PM2.5现在或许并不是香港的头号危险,二氧化硫的排放才最为严重。因为对于环保的担忧,两大重要工程—港珠澳大桥和机场第三跑道的建设,也受到影响。空气污染问题不仅影响民生,也影响政治。

20151214日,伴随巴黎会议达成的减排协议,「粤港持续发展与环保合作小组」召开会议议定2016年合作计划,包括「粤港澳区域性PM2.5联合研究」。毕竟,香港PM2.5很大一部分来自外部,光靠自身无从解决。同时,香港环保局提议,从201691日开始,收紧车辆废气排放标准。尽管北京式的雾霾离香港还比较远,就如烟霞与雾霾的表面差距一样,但香港所面对的挑战也很大。

原文刊于《亚洲财经》 20161月号

话题:



0

推荐

李永峰

李永峰

4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书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