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因为王林,「大师」在中国又成了一个热门话题。回到词源的意义上,「大师」二字是褒意的,用来赞誉那些在某个行业取得巨大成就的人,比如学术大师、绘画大师、书法大师等等。但在当下中国的舆论场域中,「大师」二字有时候也是暧昧的,经常被用来指代那些据说拥有神秘力量的人,比如阴阳大师、风水大师、气功大师、宗教大师。
 
或许由于漫长的中国历史中,拥有神秘力量的「大师」们留下了太多不堪的记录,所以在主流知识分子的意见中,他们都是值得警惕的。在乡间,「大师」是「迷信」的鼓吹者,蛊惑愚夫愚妇,背逆儒家伦常,游走于社会正常秩序的边缘;在庙堂,「大师」是权力勾兑的中介者,是外戚、宦官之外,另一依附于当权者的私「器」。
 
从中国的第一个皇帝秦始皇开始,「大师」乱政的例子就不枚胜举。齐国术士抛出的「不死之药」,令秦始皇耗费巨额财糜海外求仙,埋下乱国之基;长期服用的「仙药」,更令始皇帝五十多岁便一命呜呼。汉朝的武帝,其雄功伟业不亚于秦始皇,但晚年仰赖施行巫术的「大师」治国,酿成「巫蛊之乱」,逼死太子和皇后,动摇国本。元朝后宫喇嘛教的「大师」们,更是「淫秽」的代名词。明朝的大和尚姚广孝,又是另一位改变历史的「大师」,他虽身在空门,但布画阴谋,策动「靖难之变」,让朱棣夺了皇位。当下,中国虽已进入二十一世纪,但由于中共统治的不透明,围绕在各大权力巨头身边的外戚、家臣、「大师」们,同样可以在权力运行过程中上下其手。
 
所以,每当王林一类「大师」曝光之后,人们纷纷紧盯他们与权势者的关系。王林显然不是其中唯一的例子。由于王林身处江西,远离权力中枢,他与刘志军等大人物的交往模式,甚至也不算当下「大师」在权力勾兑市场中的典型。据说北京一些大人物家里,已经开始流行供养各式「仁波切」;至于风水大师,就更加泛滥了。 「大师」还会乱政吗?我们不得而知。
 
在这个普遍缺乏安全感的时代,拥有神秘力量的「大师」,无论其法力如何,都可以为极度没有安全感的人带来一丝寄托。所以,这是一个「大师」遍地的时代。本文试图介绍几位当代典型的「大师」,他们都因媒体曝光而知名。但是,还有更多的「大师」并没有受到媒体曝光,他们留待未来书写。■
话题:



0

推荐

李永峰

李永峰

4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书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