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李永峰
 
也许是由于五千年历史的自负,近代以来,中国人对于自己国家的世界地位始终不够满意,哪怕现在,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最近数年,特别是2008年之后,中国模式、中国拯救世界等等说法风起云涌,其背后都有一个或隐或显的目的,那就是中国要与世界头号强国角力,中国要超越美国成为新的头号强国。
 
只不过,美国之所以强大,其根基深厚,盘根错节。尽管中国经济总量不久可能会超过美国,但是对于美国的优势,很多方面中国依然可望而不可及,远远不如。且不提美元的霸权、航母的威力、盟国的众多,仅仅说美国在科研与文化上的软实力,很多都是中国无法追赶,甚至有的还在中国人视野范围之外。
 
中国的优势,几乎都集中到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有数的特大城市,最多增加西安、合肥、无锡、南京等有特色的几个二线城市,这里或许也有某项世界级的文化科研资源存在。比如西安有丰富的历史遗迹,令全世界仰慕中国文化的人向往。但是美国的很多优势,却是通过小城市来体现。美国有众多可以号令全球的小城市,它们可谓美国竞争力的一个秘密。它们低调,但是却非常重要。
 
比如说内布拉斯加州的小城市奥马哈(Omaha),这里有「圣人」巴菲特,他是全球投资者的偶像,他每年写给股东的信,被翻译成几十种语言传遍世界。而奥马哈并不是特例。硅谷是另一个影响全球经济的小地方,这里是IT与互联网行业的圣地。这两者,中国人或许已经比较熟悉。像阿肯色州的小城本顿维尔(Ben-tonville),肯塔基州的小城路易维尔(Louisville),则中国人未必熟悉,但是它们却与中国人的生活高度相关。本顿维尔是沃尔玛的总部所在地,路易维尔则是肯德基(百胜集团)的总部所在地。
 
密歇根州的大急流城(Grand Rapids),则在另外的领域号令全球。大急流城是传销企业安利(Amway)的总部所在地,但更重要的是,大急流城是全球基督教的重要中心,这里被誉为「改革宗的耶路撒冷」。尽管这里城区人口只有20万左右,但是却有重要的加尔文神学院,还有Baker、Eerdmans 、Zondervan & Kregel等出版社,这里也是多所向全球传教的差会总部所在地。
 
美国之所以影响世界,除了明显的军事、科技、金融实力,在宗教领域影响力可能更为重要。毕竟,在这个由清教徒所创建的国家中,宗教的力量更为根深蒂固。而且,宗教对全球广泛的教徒来说,是指导生命的力量。中国目前也期望通过孔子学院向外扩大自己的文化影响力,但是儒家学说相对来说只注重自身「诚敬恭谨」的内心修为,缺少「布道」空间,所以孔子学院最后都沦为工具性的语言学校。
 
虽然严格来说,宗教是无国界的,但是传播宗教思想的神学家和牧师们,则不可避免深受周边环境影响。因此,在美国受训和受美国文化熏陶的宗教人士,自然将其对美国精神的理解带到了世界。可以说,宗教是美国竞争力中更为关键的优势。大激流诚,就是美国为全球培养神学人才的重要基地。这里的加尔文神学院(Calvin Theological Seminary),以16世纪宗教改革家加尔文来命名,是全球加尔文研究最好的地方,同时这里也是深受国际学生欢迎的著名神学院。
 
加尔文神学院坐落在美丽的市郊,收藏了大量关于加尔文和加尔文主义的研究,以学术实力奠定自己在全球神学界的影响力。正是这里的学术优势,吸引著来自韩国、加拿大、南非、尼日利亚、匈牙利、荷兰、波兰、印尼、印度、菲律宾等地的学生,中国学生也开始日渐增加。
 
除了加尔文神学院,Baker等出版社则是基督教学术生产的另一重要环节。这里出版的基督教学术书籍,在各地宗教读者中激起讨论。Eerdmans 、Zondervan & Kregel也是全世界重要的出版机构。大急流城构成了神学思想生产完整的生态链。在研究、出版之外,传播神学的机构也非常多。灵命日粮(ourdailybread)便是一家以大急流城为总部的基督教传教机构,这家成立于1038年的机构,现在在全球有37个办事机构,每天通过电台、电视、DVD、播客、书籍、手机App或网站,将它们的宗教内容向150个国家的受众传播。在简陋的四层小楼下,来自马来西亚的陈太太,目前是灵命日粮市场部成员,她向《亚洲财经》介绍说,现在灵命日粮已在新加坡和香港开设了办事机构。
 
大急流城虽然小,但是极具特色,在宗教领域之外,这里的医学研究、家具生产,同样在整个北美具有优势。而美国类似大急流城这样的小城市很多,它们共同为美国的竞争力提供合力。这些小城市绝非只是纽约、芝加哥、洛杉矶等大城市的补充,这些城市对于美国来说,甚至更为根本。19世纪,法国历史学家托克维尔通过9个月的考察发现,美国社会的基石在于乡镇社区自治中的民主。类似大急流城、本顿维尔、奥马哈这类的小城市,目前在规模上,虽然比19世纪远远扩大,但是社区感依然明显。邻里之间还是像乡镇一样,互相熟悉。
 
可以说,众多极具特色的小城市,是美国竞争力的一个秘密。它们规模虽然小,但是在某些细分领域,却有强大的国际影响力。过去中国舆论未必在意它们。虽然中国经济实力增强,在中国传播美国衰落的成为一种潮流,但是这种潮流背后,或许有着太大的傲慢,干扰中国人更深入地了解美国。
话题:



0

推荐

李永峰

李永峰

4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书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