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即将于今年九月份迁入屯门旧咖啡湾的珠海学院(Chu Hai College of Higher Education,CHCHE),正在经歷一场外人不易察觉的红色革命。这所为香港传媒界培养了大量人才的私立大专院校,于1947年在广州由曾统治广东八年的「南天王」陈济棠领导创立,原名「私立珠海大学」。1949年,国共鼎革,学校迁港,易名为珠海书院。如今,中国大陆财团进入,国民党蓝色背景将变成共产党红色背景?
 
2016年3月份,一个新的名字逯鹰出现在了校董会的名单上,担任副主席。逯鹰是中国大陆企业海航集团副董事长。同时,珠海学院的股权也从「五珠有限公司」转移至「香港珠海教育基金有限公司」。「香港珠海教育基金有限公司」有八名董事,其中江氏家族两人,传统左派两人李祖泽、李焯芬;海航系逯鹰、孙明宇、葛荃三人。孙明宇是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的秘书长,「慈航基金会」也是海航的实际控制人;葛荃现任山东大学教授,是逯鹰的老师,两人曾多次联名发表论文。另有一人,黎一凡,持香港身分证,但英文名用中国大陆常用的汉语拼音,似乎也属海航系。至此,中国大陆财团海航集团注资珠海学院的传言,应该不假。
 
竹幕时代的香港,依然是近代中国各种政治势力继续同台竞技的地方。已经取得大陆政权的共产党,在英国殖民统治之下的香港有文匯、大公、华润、招商局等机构。而已退守台湾的国民党,同样也在香港留下了自己的势力代表,其中典型就是珠海书院。
 
珠海书院在香港是独特存在。六七十年代,在香港左翼学生抗议风起云涌的时代,珠海书院是保守的代表。1969年,土木工程系学生吴仲贤,因反对校方操控学生会,发动学生罢课,结果导致多名学生被学校除名。学校的强悍远超当时其他院校。此事成为香港社运史上着名的「珠海事件」。因为有台湾教育部认可,90年代之前,珠海书院在海外的认受性比较当时其它私立院校比如岭南、浸会要好,其它私校学歷不被完全认可,美国承认珠海学院的学士学位证明。有一位80年代毕业于珠海书院后到美国留学的学生对《超讯》说,毕业以后才知道母校的好。
 
民进党视珠海书院为国民党余孽
 
珠海书院的政治立场基本与台湾当局合拍。一直到2000年之前,珠海书院学生的毕业证书,都是由「中华民国教育部」颁发。珠海书院的老师大多也有台湾背景。在珠海书院最有优势的新闻专业,毕业生中的佼佼者都会被老师带往台湾实习。香港政坛名人黄毓民曾经在珠海学院新闻系任教多年。2000年台湾政党轮替民进党上台,陈水扁政府逐渐不再支持被视为国民党余孽的珠海书院。珠海书院开始寻求香港教育部门的认可,并向香港政府申请资助。2004年,在珠海书院的基础上「增办」珠海学院,开设由香港教育机构认可的学位课程,并且停止招收修读中华民国学位的学生。珠海书院逐渐过渡成为香港本土的珠海学院。
 
在已经回归中国大陆的香港,旧有的国民党势力成为了尴尬的存在。被视为亲国民党的传媒机构《星岛日报》、《英文虎报》(The Standard),已于2001年出售给了亲北京的商人何柱国。珠海学院虽然一直由江茂森家族掌控,但也展开了从蓝到红的转变。2004年之后,江家第二代、校董会主席江可伯,邀请左派元老李祖泽担任校董会成员,多名左派人士开始进入珠海学院校政。
 
2009年,香港政府批出屯门青山公路土地作为珠海学院建设用地。2014年,江家第二代中积极参与校政的江佑伯瘁然辞世。2015年,江茂森的长子、担任校监30多年的江可伯,也宣佈因年事已高,辞去校监一职。新校监由原香港大学副校长李焯芬担任,李焯芬因大力推动国民教育学科,「红色背景」明显。
 
作为对海航集团支持的回应,珠海学院已表示与海航集团合作,「筹建航空旅游学院,开设航空服务、旅游管理等三个新课程」。李焯芬近日接受採访时表示,「学院已正式向教育局申请升格为大学,早前已完成五个学科评审,现在正式启动院校评审程式,审视学院的管治、财政、研究等方面的状况,希望两年内完成评审工作。」
 
学院已正式申请升格为大学
 
随着520台湾完成再一次的政党轮替,国民党在海外的势力日渐凋零,甚至国民党本身在台湾也趋于衰落。类似珠海书院这类机构,命运革新成为无法避免的选择。其实,被染红的不止珠海学院。
 
回归以来,中国大陆资金佈局香港,在商业与金融领域,影响日渐强大。最近两年以来,文化传媒教育领域,也频频出现陆资身影。由上海传媒大鳄黎瑞刚担任董事长的华人文化传媒投资公司,入股香港无线电视台(TVB)。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集团阿里巴巴,也从马来西亚富商郭鹤年家族手中收购了香港最大的英文报纸《南华早报》。现在高校将成下一轮陆资关注热点?
 
2015年8月份,珠海学院学生会外务副会长Kawai Lee说:「作为拥有丰富国民党歷史背景的珠海学院,竟在先贤相继逝世后与中共同流合污;此举无疑是与先贤意志背道而驰。」不过,即将迁入新校舍,又获得大陆资金支持,珠海学院的硬件设施改善后,应该也有很多学生表示欣喜。■
 
原文刊於香港《超訊》月刊2016年6月號
话题:



0

推荐

李永峰

李永峰

4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书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