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书评《引资购商:中国制造2025新思维》
 
七年的牢狱生涯之后,顾雏军斗志依旧。2012年,刚一出狱,他便头戴「草民完全无罪」的纸帽、点名举报陷害他的官员,同时积极寻求科龙一案的平反。另一方面,他也快速构想重新介入商界的路径。四年多又过去了,科龙案的平反,依然看不到曙光;但在新的商业计划上,他已经有了完整的想法。
 
2016年的7月份,顾雏军推出了自己的新书《引资购商:中国制造2025新思维》。在中国,第一流的政界、商界人物,愿意出书的并不多。顾雏军是个特例,他把自己完整的思考,写在书里公之于众,其中有些地方,甚至有该如何具体行动的细节。顾雏军在商界江湖,既有辉煌,也有落寞。辉煌的时候,同时掌控多家上市公司、只言片语都可震动行业;落寞的时候,则深陷牢狱、财产被剥夺殆尽。他的思考,因此也格外具有沦肌浃髓的深刻。
 
 
近年来,中国制造业,出现了空心化和平庸化的困境。随着营商成本整体增长,低端和中低端制造业,流向东南亚等成本更低的地区;高端制造业,则回流欧美发达国家。特别是随着机器人取代人工生产的普及,以及政治势力的推动,美国已经吸引了大量高端制造业回流,甚至中国一些企业都考虑将工厂搬迁到美国。加上金融、地产、虚拟互联网经济的诱惑,大量从事实体经济的企业家,也选择关厂炒房或者关厂移民。
 
依靠过去二三十年来作为「世界工厂」的积累,在中端制造业领域,中国现在还可维持一定竞争力。但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中国实体经济一定要从中低端制造业向中高端制造业转型,也要从劳动和资源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和资金密集型产业转型。中国政府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文件,旨在推动中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但中国政府所冀望的「招商引资」政策,在顾雏军看来,已经走到头了。「招商引资吸引的国际企业,看中的只是原先低廉的生产成本,引进的企业多为劳动密集型的中、低端制造业,技术水平有限、相应的技术溢出效应和经济拉动作用也有限。」
 
「招商引资」政策已走到尽头
 
顾雏军提出了「引资购商」思路,认为可以取代「招商引资」成为新的国家战略。「引资购商」主张,在未来十年里,在十几个主要行业,中国资本选择处于国际先进乃至顶级水平的国外制造企业为目标,发起控股并购或整体并购,然后将其零配件和总装制造逐步复制到中国,挟世界顶级品牌和技术以及中国制造成本优势,夺得全球市场的行业定价和规则制定权。仅此,中国便能实现这十几个行业的产业升级,每年为GDP增长创造百分之一到二的增幅。同时,也可以培养出一批世界级的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团队。
 
顾雏军和他的团队研究认为,目前还给中国留有并购整合机会、并且也是中国需要的重点行业,分别有通用航空、功率半导体、数控机床、汽车零部件、商用车、机器人、油服、大型制冷空调、农用机械、照明、新能源及特种钢等。中国当前还有「资本优势」和「成本势差」,借助庞大的外汇储备以及相对的成本优势,有必要奋力一博,借此实现中国的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
 
在47万字的《引资购商:中国制造2025新思维》一书中,顾雏军用了三分之二的篇幅,具体举了该如何对全球商用车行业进行「引资购商」中的「购商」。他系统分析了当前全球商用车七雄CNHI、纳威司达、沃尔沃、曼、斯堪尼亚、帕卡、戴勒姆的现状,以及可以对之进行并购整合的上、中、下三策的十种方案。顾雏军认为,实施全球商用车行业并购整合上策的窗口期,现在只有一两年而已。一旦也在谋划整合的德国大众渡过「排放门」劫难,则中国资本整合之上策将不复存在。
 
筹划「202产业并购整合基金」
 
「购商」是目标,而「引资」则是准备。如何引资呢?这需要地方政府的配合。顾雏军在书中又举了一个例子,以高端通用航空业为例,经过测算,某地方政府可投入100亿人民币引导资金作为劣后资金,然后带动其他投资者,组建规模为6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制造2025产业并购整合基金」。然后便可去并购海外高端通用航空业中的顶级企业,将该企业生产结构复制到中国。这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好处在于,经过不到3年时间,该产业可为当地每年创造4000亿人民幣的工业产值、120亿人民币的工业税收,同时还可最终创造30万个就业岗位。据顾雏军透露,他的团队目前已经在帮山东潍坊、湖北襄阳等地方政府,筹划「2025产业并购整合基金」。
 
作为中国商界风云人物,顾雏军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他的科龙旧事了。2001年,曾被邓小平盛赞的明星企业、生产冰箱的科龙电器公司陷入经营困境。在香港拥有格林柯尔上市公司、同时也是制冷行业专家的顾雏军,受顺德地方官员邀请,并购整合了科龙。顾雏军的团队用两年时间,重新带领科龙腾飞。据书中透露,2004年,科龙重回顺德纳税第一的位置。借助科龙,顾雏军名满天下,但谤亦随之。有人视他为民营企业的领袖,也有人视他为窃取国有资产的蝥贼。
 
出狱后一直谋求平反
 
 2005年,在舆论不利顾雏军的情况下,有人开始盯上了科龙和他的财富。据顾雏军书中介绍,「他们首先伪造一份科龙给格林柯尔提供2.76亿美元的虚假担保函,并以此虚假罪名骗取中国证监会对科龙立案调查」。由这2.76亿美元保函开始,出现了一个复杂的局。最终导致在科龙渡过四年辉煌的顾雏军,锒铛入狱,七年后才获释。但顾雏军并没有认输,出狱后一直谋求平反。广东高院把「顾雏军刑事申诉案」的审限到期日已经延迟了十四次,到现在也没有给出具体判决。
 
从牢狱归来后的顾雏军,在追求旧案平反的时候,也已经重新出发。书的最后,他心心念念的是他的新目标——全球商用车行业的整合。他说:「商用车行业之于我,有十年之痒,不思量,自难忘。不幸入狱,哪堪十年空茫。」
 
原文刊於《超訊》2017年2月號
话题:



0

推荐

李永峰

李永峰

4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书蠹

文章